Monday, February 18, 2008

又是贬低策略


  禅宗与福音~禅是谜、玄妙;福音是真实、生命
  
  〖 佛学讲座 〗
  数日前我阅报,得知颜世亮老居士在大会堂九楼演讲室演讲「坐香参禅」,我与洪施德牧师同往听讲。准下午三时开始,人已满座。颜世亮居士年届古稀,曾从虚云老和尚学禅,德高望重,见解无碍,故颇得香港佛教界的敬重。此次在大会堂公开演讲,是由三个香港佛教团体邀请,出万弘法布教。故在演讲之先,邀请听众先跑香。因为地方小,不能跑,只列队行了二、三周便停止。
  
     大家坐定后,颜居士开始讲禅宗静坐的要理。颜居士年虽老,但声音宏壮。先用英语讲,后自己用依语译出。他的言语扼要、中肯、听来颇能引人入势,他的 演讲术远超过佛教法师讲经。记得往年在沪上听太虚法师讲经,他老人端坐不动,简直如老夫子在私塾中教书。声音没有抑扬,眼也不看听众,只看经本解说。此次 我听颜居士讲,很是透彻有味。若不是我遇见耶稣,明白生命之道的宝贵,我也会如一般听众,五体投地佩服了。
  
    颜居士首先讲 无我的道理,说「我」(me)、「我所」(mine)是一切祸乱之源,是牢狱,一定要跳出,找到真我(myself)出来当家,他举出人间纠纷,起头是由 于错认肉体为我,遂生我见、我执。因为他人也有我,我见、我执,二人在一起就不能合一,三人在一起就要起冲突,一切名利、荣辱、得失,都是「我,我所」在 做怪。比如施舍行慈善,本来是一美举,但因我、我所,未能隐去,则布施行善,只不过图得大慈善家、善长仁翁的虚名而已。殊不知「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 为恶,虽恶不罚」,你存积功德之心去行善,就无功德可言。可叹三界之内,行善、作恶是非非,皆从我、我所而出。真是「开口错,动念乖」,无法可治。诸君不 要以「我」、「我所」为主人翁,认贼作父!必须明白「人我见」是邪见,此点看不通,就不能得自、得解脱。
  
    此后颜居士又指 出破除人我见的方法,即是在当前一念着手。比如你一见黄君即怒(念),这嗔怒之念从何而来?马上追根查访,「啊!原来是因他昨日请客未请我。」,「我」字 作怪!我是谁?不过是五蕴和合而成。五蕴一散,不复有我。何必为此「假我」发怒呢?你如能认识你的假我,是麻烦,是无量劫来生死根源,决意拋弃它、打破 它,那你就立即可见到真理了!老子云:「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至于无而至于道了。只要把「我」、「我所」,万缘放下,直至绝对无我的地步。佛 教的六祖说:「本来无一物」,立时即见本来面目了。按我解,「父母未生我之前」,「父母」即是「一念」,当你一念未生之前,那就是你本来面目。就要你着实 在眼前一念上下功夫,一旦贯通,你就能顶天立地,如佛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了。
  
  
  
  〖 绝对「无我」 〗
  
     我说破除「我」、「我所」,以至绝对的「无」的境界(perfect nothingness),有人误会为「真空的无」,「顽空的无我」,那又是死水。比方说这里有一香板,有人硬说没有,那是不对的,香板还是香板,不过不 可以以「我」来判断香板,而要以「无我」来判断它。假我看空了,看无了,然后另外一个我(myself)才出来负责。不是说我无了,我对事便不负责了,一 切「无」了,要知道你乃要负责,而且要负全责。到底是谁负全责?谁是真我(myself)?我说我是真我,你说你是真我,皆有「我,我所」为背景,其真就 不真。「楞严经」云:「真非真,我欲无言」,二法对待,故「开口错,动念乖」,须自证,而非口说的。讲完后,颜先生请人发问题。
  
    洪牧师首先起立问:「你所说的自私的我,应该除去,但有人格的不自私的我,也要除去吗?」
  
    答:「佛说『无我』,不能有我的。」
  
    此时笔者也起而问曰:「请问你是谁?今天谁在演讲呢?」
  
    颜先生答:「我不知道。」
  
     我觉得这回答很有趣,因为他不能说:「是颜世亮。」又不能说:「是真我」,或「法性的我」,只能回答是一个谜:「我不知道。」令我想起梁武帝问达 摩:「对朕者是谁?」达摩答:「不识。」所以我当时称赞他:「你回答得好,答案很有趣。」在座的佛教徒都很高兴,我因怕在座的基督徒受了迷惑,以为佛教高 过基督教,当时有圣灵的感动,要我立时站起,指出禅宗的缺点,而且远不如基督教。
  
  
  
  〖 辩论重点 〗
  
    当时我所辩论的,约有二点:
  
     1. 「无我」并非单单在佛教中才有,我国庄子在静坐中说「吾忘我」,老子说:「吾之有大患者,为吾有身,若吾无身,吾何患焉?」基督教说:「犯罪跌倒之我,老 我亚当,肉体,情欲,同钉在十字架上,重生得新生命。」犯罪之『我』要除去,这是一切宗教的共同看法,不是佛教所独有。不过禅宗弄得玄妙,令人难懂而已。 禅宗归根究底,是不单无我,是什么也没有,弄到完全的虚无主义。
  
    2. 禅宗的大毛病,就是玄妙神秘,要人猜,本来面目是怎样?念佛是什么?秘不可说,说得常是牛头不对马嘴,令人如堕五里雾中。耶稣救世福音,非常清楚、准确、 易解,从只要借着信,悔改、重生,就得新生命。保罗说:「如今不是『我』活着,乃是耶稣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你看,这是多么清楚易于让人接受的宣告!
  
    时间已到五点,别的团体又要借用此室开会,我们只得停止讨论,我看出不少佛教徒不喜欢我起立辩论,可见还有「我,我所」在他们心内作怪,不过颜居士到底是有修养的人,他很坦白地说:「我对于基督教重生,生命的道理,未听过,也不知道。」之后,一些基督徒,天主教徒,还有一位巴基斯坦人是普罗门教徒,和我在室外又谈论一番才道别。
  
     注一:禅宗的思想方法,就是打谜语,要人自己参自己悟,无人能告诉你,所能说的,只是谜面,令你如堕五里雾中。比方僧问赵州:「万法归一,一归何 处?」州答:「我在青一件布衫,重七斤。」你能明白赵和尚说的是什么吗?又僧问洞山:「如何是佛?」山答:「x(上草下麻,查无此字)三斤。」你晓得为何 洞山和尚如此说吗?慧超问法眼:「如何是佛?」法眼答:「汝是慧超。」,禅宗是从来不从正面回答问题的,它是一个谜,非自己猜不可。答案永远不可说出,说 出就是错。近期「中国佛教」十一卷,第二期,十四页,白云法师写的「禅林拾碎」中说...「禅宗千古不易,迄至于,禅宗病生多少把话头而终命。沦昏迷无出 期者,不知凡几,诚令人慨叹!」这是佛教法师的自白。
  
    注二:耶稣的生命之道,不是谜,是可说明的,是实际的,对人生是实 用的,耶稣说:「我来是叫人得生命,而且得的更丰盛。」(约十10)这是说:「人不单有肉体的生命,更有属灵的生命。肉体的生命,有自私,是嗔恨、老、 病、死等等缺点,但属灵的生命是与上帝的性情有份,是属天的,永恒的,这种属灵的生命,在今世就可经历的得到,一个人罪大恶极,只要他肯诚心认罪悔改,相 信救主耶,他就可立刻脱去旧人(被罪咎沾污)变为新人(有上帝圣洁生命)。救主耶稣住在他心中,这就是他的新生点他有这属灵的生命,就自然有属灵的生活, 如喜爱圣经,喜爱祷告,远离罪恶。这是很易明白的事,不是五里雾中的谜。参禅却尤如在深广黑洞中摸索,随时还可能绊跤甚至丧命,信耶稣则是出洞口见明灯, 一切疑难都易得解决。笔者衷心奉劝世人,如今不用再参禅避世了。「太阳出来,不再需要用蜡蠋了。」(林语堂博士语)

我是谁不知道
六道中皆我身
何以贬低自身
抬高我身无明

http://www.survival-international.org/campaigns/uncontactedtribes/threats


Christian missionaries, who have been making first contact with tribes for five hundred years, are still trying to do so today. Often believing that the tribes are ‘primitive’ and living pitiful lives ‘in the dark’, the missionaries’ ultimate aim is to convert them to Christianityat whatever cost to the tribal peoples’ own health and wishes.

In Peru, just a few years ago, evangelical Protestant missionaries built a village in one of the remotest parts of the Peruvian Amazon with the aim of making contact with an uncontacted tribe living in that region. They succeeded in making contact with four people: one man and three women. The man, known as Hipa, told a Survival researcher about first contact: ‘I was eating peanuts when I heard the missionaries coming in a motor-boat. When I heard the motor-boat’s engine running, I said to myself, ‘What’s happening? A motor-boat! People are coming!’ When we saw them, we went and hid deeper in the undergrowth. The missionaries called, ‘Come out! Come out!’ Members of the New Tribes Mission, a fundamentalist missionary organisation based in the US, carried out a clandestine mission to make contact with the Zo’é of Brazil to convert them to Christianity. Between1982 and 1985 the missionaries flew over the Zo’é’s villages dropping gifts. They then built a mission station only several days’ walk from the Indians’ villages. Following their first real contact in 1987, 45 Zo’é died from epidemics of flu, malaria and respiratory diseases transmitted by the missionaries.

The New Tribes Mission was totally unprepared and did not provide proper medical care to the Zo’é. Their policy to sedentarise the Zo’é around the mission meant disease spread rapidly, and the Indians’ diet suffered because the game they hunted became scarce due to the concentration of Indians in one area. As the Zo’é’s health suffered, they began to lose their self-sufficiency, and became dependent on the missionaries for everything. In response, the government expelled the missionaries in 1991. Since the Zo’é have been left in peace and now receive proper medical care, their population is increasing.

作者:明月对照 提交日期:2007-9-26 17:50:00
  前面的文章
   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idwriter=13346564&Key=498284510&idArticle=367541&strItem=no01&flag=1#Bottom
  
  这篇加入美洲文明遭到基督教毁灭的事情续谈,这基督教总是要人们认罪,但是对于自己毁灭其它文明的罪恶却死不认罪,希望网友一起请总是要他人认罪的基督教承认自己毁灭希腊与美洲文明的罪。
  分成几点
  一
  看基督教毁灭希腊哲学与科学文明的过程
  古希腊文明与基督教
  http://www.disound.com/blog/article.asp?id=396
  
  只列举一些基督教毁坏希腊文化的神庙与图书馆,烧毁非基督教书籍,禁止希腊哲学发展的内容,详细请自己参阅
  
  324 年
    康斯坦丁皇帝宣布基督教为罗马帝国唯一的官方宗教,下令关闭 Dydima 和小亚细亚的神庙 / 卜算圣所,将异教的祭司们折磨致死,将所有的异教徒从 Athos 山上驱逐,摧毁那里所有的希腊神庙。
  
  
  335 年
    康斯坦丁皇帝下令关闭小亚细亚和巴勒斯坦的大批异教神庙,把所有的魔术师和算卦人钉上十字架处死。新柏拉图哲学家 Sopatros 殉难而死。
  
  341 年
    Flavius Julius Constantius 皇帝(康斯坦丁皇帝的儿子)迫害所有的算卦人和希腊文化者,众多的希腊异教徒被捕或被处死。
    
  346 年
    君士坦丁堡新一轮的大规模异教徒迫害。著名演说家 Libanios 被作为魔术师放逐。
    
  353 年
    Flavius Julius Constantius 下旨对任何偶像的宗教崇拜者处以死刑。
    
    
  354 年
    Flavius Julius Constantius 皇帝另下新旨,命令摧毁异教神庙、处死所有偶像崇拜者,帝国境内不同的城市首次有图书馆被烧毁。被关闭的神庙附近出现了第一批石灰厂,一大部分异教建筑被加工为石灰。
    
  364 年
    Flavius Iovianus 皇帝下令烧毁 Antiochia 图书馆。
     同年 9 月 11 日,皇帝下令将所有崇拜祖先的神或做算卜的异教徒全部处以死刑。当年皇帝签发的另外三个御令(分别为 2 月 4 日、 9 月 9 日和 12 月 23 日发布),命令没收异教神庙的所有财产,对参加异教宗教仪式的人处以死刑,包括在私人范围内参加这种仪式的人。
    
  370 年
     皇帝 Valens 下令在整个东罗马帝国对异教徒进行迫害,在 Antiochia ,除了众多的异教徒,前总督 Fiustius 以及祭司  Hilarius 和 Patricius 被处死,东罗马帝国许多城市大量书籍被烧。前皇帝 Iulianus 所有的朋友都受到排挤,哲学家  Simonides 被活活烧死,另一位哲学家 Maximus 被杀头。
      
    
  372 年  
    皇帝 Valens 命令小亚细亚的总督,消除一切希腊文化追随者和希腊智慧的文献。
    
    
  389 - 390 年
     所有非基督教的纪年方法遭到禁止,沙漠里狂热的隐居者成群结队冲入中东和埃及的城市,摧毁神像、神坛、图书馆和异教神庙,公开打死异教徒。亚历山大 城的教父 Theophilos 开始大规模的异教迫害活动,把 Dionysos 的神庙转变为教堂,烧毁城市的 Mithra 圣地,摧毁宙斯神殿, 在把异教祭司用石头打死之前公开嘲笑他们。狂热的人群亵渎异教圣像。
        
  391 年 2 月 24 日, 
     Theodosis 皇帝颁发新御令,不仅禁止参观异教神庙,而且禁止观看被砸毁的异教圣像。全帝国新一轮的异教徒迫害。在埃及的亚历山大城,异教徒 在哲学家 Olympius 的领导下奋起反抗,经过巷战后退守 Serapis 神庙。 基督徒经过暴力围攻后冲入神庙,摧毁建筑,烧毁了其中著名的图书馆,亵渎了圣像。
    
  398 年
    Karthago 第四次教会会议决定,禁止任何人,包括基督教主教,研究异教书籍。 Gaza 主教 Porphyrius 摧毁了他所在的城市几乎所有的异教神庙,只有9 座神庙幸免。
    
  448年
    皇帝 Theodosius 二世下令烧掉所有的非基督教书籍。
        
  450年
    阿弗罗狄忒城 (Aphrodisia)所有的神庙被毁,当地所有的图书馆被烧,城市被改名为十字架城 (Stauroupolis)。
  
  451年
    皇帝 Theodosius 二世颁发新御令,重申“偶像崇拜”要被判死刑。
    
  457 - 491年
     帝国东部有零星的异教迫害活动,其中,医生 Jacobus 和哲学家 Gessius 被处决,Severianus, Herestios, Zosimos, Isidorus 和其它许多人被严刑拷打、关押。传教人Konon 及其追随者在北爱琴海的 Imbros 岛消灭最后一批异教徒,在塞浦路斯,宙斯的最后一批崇拜者被杀死。
  
  529年
    Justinian 皇帝禁止雅典哲学院,并下令没收其财产。
  
  556年
    Justinian 皇帝命令极端宗教裁判者 Amantius 到 Antiochia 搜索、拷打并消灭该城最后一批异教徒,烧毁所有私人图书馆。
    
  二
  基督教毁灭美洲文明
  http://tech.mop.com/ts/dl/2006/1109/152026255.shtml
  
   1519年,西班牙探险家科尔特斯(Hernan Cortez)率领西班牙军队横扫墨西哥,征服正处于文明鼎盛时期的阿兹特克帝国,“铲除一个文化,如同路人随手折下路边一朵向日葵”。此时,玛雅文明已 近尾声,但在尤卡坦半岛上,还残存着一些玛雅小邦。1526年,一支西班牙探险队前往尤卡坦,试图用暴力建立西班牙殖民地,并强制推行基督教信仰。不肯屈 服的玛雅人展开了长达百余年的游击战,直到1697年,最后一个玛雅城邦在西班牙人的炮火中灰飞烟灭。
  
    16世纪的欧洲人,双 眼被无知、偏见和贪婪所蒙蔽,除了闪闪发光的金子,他们什么也看不到。在狭隘的宗教感情的驱使下,入侵者四处搜罗历史文物,然后堆成一堆儿烧掉,用这种野 蛮无比的方式,有系统地消灭“异教”文化。1562年7月,在曼尼城中心广场上,西班牙神父狄亚哥•迪兰达(Fr Diego de Landa)亲手烧毁了成千上万的玛雅古籍抄本、故事画册和书写在鹿皮上的象形文字书卷。此外,他还砸碎了无数神像和祭坛。他得意洋洋地记录道:“我们搜 查到大批书籍,记载的全是迷信的玩艺儿和撒旦的谎言,我们干脆放一把火把它们烧掉。当地土著眼睁睁在旁观看,心痛极了,难过极了。”
  
    心痛的岂止是“土著”!后来想探知古代文化和历史真相的人,无一不为这场文化大浩劫感到揪心之痛!
  
    无限灿烂神奇的玛雅文明沉落在幽黑的历史深处,从此后世人栏杆拍遍,也再难唤回它寂寂的足音。只有三部玛雅手抄本,由于流落国外,侥幸逃脱厄运。这也许是古老的玛雅终不甘沉寂,而留给世人的最后一眼得以窥其文明圣殿的“匙孔”吧。
  
     16世纪殖民征服的烽烟渐渐平息之后,古代玛雅和其它的印第安文明一道被世人完全遗忘了。此后将近200年间,自居为美洲新主人的欧洲人一面大肆宣 扬“印第安人无文明”的谎言,一面又把自己毁灭文明的殖民罪行美其名曰为“履行文明传播的使命”。直到18世纪末,由于启蒙运动的开展和历史眼光的提高, 西方人才又对200年来他们视而不见的美洲文明产生兴趣。
  三
  以上基督教毁灭希腊与美洲文明的历史事实,请基督教应该向人类承认这些基督教犯的罪。
  还有要探讨,会发生这样的事是不是基督信仰的本质造成的,答案应该是可以肯定的。
  基督教圣经的观念敌视异教文化,但在过去社会,宗教与文化总是分不清关系,宗教与哲学科学在当时常互相有关,玛雅文化领先当时世界的天文历算知识就与其宗教有关。
  当时的书籍也常保存在宗教建筑物里,如希腊文化的许多图书馆是附属于神庙,造成基督教为了消灭异教文化将希腊与美洲文明整个毁掉的情况。
  如果不是阿拉伯世界的保存,欧洲从阿拉伯世界将《几何原本》以及亚里士多德与柏拉图的著作翻译回来,这些哲学与科学的著作后人就看不到了,而人类永远无法知道遭到基督教毁灭的希腊文化成果还有什么,至于美洲文明则是遭到基督教彻底毁灭了。
  还好中国没有被基督教控制,不然可以肯定中国古代的思想典籍如易经佛经等等必然因基督教认为是异教书籍而烧毁。
  
  "杀一个人是害了一个人与其家庭,但毁灭一个文明则可能害了全人类"
    
  基督信仰带给人类的危害不只是前者还有后者,要求基督信仰应为此向全人类认罪承认圣经敌视其它宗教文化的观念的错误

No comments: